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孔子之為人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子曰: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

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子之所慎:齊、戰、疾。

子不語:怪、力、亂、神。

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

孔子重人賤畜。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

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

顏淵贊嘆孔子之道博大高深。顏淵喟然嘆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子貢贊美孔子之德,有如日月。子貢曰: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踰也。仲尼,日月也,無得而踰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