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20年代詩人新詩欣賞


20年代詩人胡適

 

/回向/

 

他從大風雨裡過來,

向最高峰上去了。

山上只有和平,只有美,

沒有風和雨了。

他回頭望著山頭下,

想起了風雨的中同伴。

在那密雲遮著的邨子裡,

忍受那風雨中的沉暗。

他捨不得他們,

但他又怕山下的風和雨。

「也許還下雹哩?」

他在山上自言自語。

他終於下山來了,

向那密雲遮處走。

「管他下雨下雹!

他們受得,我也能受!」

 

 

/夢與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象,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20年代詩人郭沫若

 

/序曲/


 除夕將近的空中,
 飛來飛去的一對鳳凰,
 唱著哀哀的歌聲飛去,
 銜著枝枝的香木飛來,
 飛來在丹穴山上。


 山右有枯槁了的梧桐,
 山左有消歇了的醴泉,
 山前有浩茫茫的大海,
 山後有陰莽莽的平原,
 山上是寒風凜烈的冰天。


 天色昏黃了,
 香木集高了,
 鳳已飛倦了,
 凰已飛倦了,
 他們的死期將近了。


 鳳啄香木,
 一星星的火點迸飛。
 凰扇火星,
 一縷縷的香煙上騰。
 鳳又啄,
 凰又扇,
 山上的香煙彌散,
 山上的火光彌滿。
 夜色已深了,
 香木已燃了,
 鳳已啄倦了,
 凰已扇倦了,
 他們的死期已近了!


 啊啊!
 哀哀的鳳凰!
 鳳起舞,低昂!
 凰唱歌,悲壯!
 鳳又舞,
 凰又唱,
 一群的凡鳥
 自天外飛來觀葬。

 

 

/鳳凰更生歌/


 雞鳴


 昕潮漲了,
 昕潮漲了,
 死了的光明更生了。
 春潮漲了,
 春潮漲了,
 死了的宇宙更生了。


 生潮漲了,
 生潮漲了,
 死了的鳳凰更生了。


 鳳凰和鳴

 

 我們更生了。
 我們更生了。
 一切的一,更生了。
 一的一切,更生了。
 我們便是他,他們便是我。
 我中也有你,你中也有我。
  我便是你。
  你便是我。
  火便是鳳。
  鳳便是火。
  翱翔!翱翔!
  歡唱!歡唱!


 我們新鮮,我們淨朗,
 我們華美,我們芬芳,
 一切的一,芬芳。
 一的一切,芬芳。
 芬芳便是你,芬芳便是我。
 芬芳便是他,芬芳便是火。
  火便是你。
  火便是我。
  火便是他。
  火便是火。
  翱翔!翱翔!
  歡唱!歡唱!


 我們熱誠,我們摯愛,
 我們歡樂,我們和諧。
 一切的一,和諧。
 一的一切,和諧。
 和諧便是你,和諧便是我。
 和諧便是,和諧便是火。
  火便是你。
  火便是我。
  火便是他。
  火便是火。
  翱翔!翱翔!
  歡唱!歡唱!


 我們生動,我們自由,
 我們雄渾,我們悠久。
 一切的一,悠久。
 一的一切,悠久。
 悠久便是你,悠久便是我。
 悠久便是他,悠久便是火。
  火便是你。
  火便是我。
  火便是他。
  火便是火。
  翱翔!翱翔!
  歡唱!歡唱!


 我們歡唱,我們翱翔。
 我們翱翔,我們歡唱。
 一切的一,常在歡唱。
 一的一切,常在歡唱。
 是你在歡唱?是我在歡唱?
 是他在歡唱?是火在歡唱?
  歡唱在歌唱!
  歡唱在歡唱!
  只有歡唱!
  只有歡唱!
  歡唱!
    歡唱!
      歡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