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月考過後...

作文題目:黑與白(沒有什麼要求,自由發揮)

1.(仁2)
黑與白,有時被當成對比、有時被當成對立,但其實黑與白,也是種密不可分的關係。
人們常將黑喻作壞的、糟的或不好的形容詞;將白當成善的、良的和好的形容。可是在萬物中,有黑就有白、有白就有黑,沒有什麼好之分。在白色的紙上寫上黑色的字,在黑的金屬上反射出白光。在自然中,它們是如此的息息相關。
藝術裡,沒有絕對的黑或白;科學上,它們都是混入了各種成份才呈現黑與白。也許就像是步入老年的人們那混雜著黑白髮的記憶般,包含著許多事物,才會成為黑與白。


2.(仁6)
懷舊投影式電影的模糊畫面仍清晰地回盪在我腦海,沒有什麼背景音,還帶著些許雜音的對白反而讓我印象更深刻。
這張紙上有什麼?同學問道。一個黑點。那是是當時的台詞。但事後我才理解,人們只會看到那塊黑點,而忽視底下的白紙。但若沒有那塊黑點的襯托,也許它就只能淪為與其它毫無差異的紙。就像人如果沒遭受磨難又怎使自己與他人區分?又像人不會只有那一小部分的缺點,只是有太多優點都還沒注意到。
對比色的黑與白相襯托出對方的特殊,這讓我看到了萬事萬物不是全然是非、是錯、是正、是邪,而是相呼應的。人生也是,在黑與白間打轉,取得之間的平衡。

3.(仁21)
萬事萬物其實都是由黑白所構成。
漁父中屈原堅持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擇善固執,不向黑暗面低頭,但卻也為自己帶來了被放逐的命運。漁父勸其要懂得變通,然而屈原依然堅持察察之身。
孔子說人性本善,黑白只有一線之隔,好與壞都是自己所決定的。不過漁父說的也未必錯誤,當面臨困境時,要深謀遠慮,他日有機會時才可以幫助人民百姓。如同屈原已被放逐,日後楚國又有誰為人民擔憂呢?
現今的政治官員也是很難做到全體人民都滿意。有時為了顧全大局也只好捨去老百姓的權益。黑非比黑,白非比白。

4.(仁23)
色彩學裡,對比最強烈但也最原始的就是黑色以及白色。人們常拿它們來搭配服飾色彩等其他生活需求輔助色,但再深入了解的話,其實也是極端人性的兩大代表色。
在古時的黑與白分別代表了公與私,黑色意味著擁有公正不私的人格,例如包青天包大人;反之,白色則是奸臣、心懷不軌,如曹操。但如今的社會,對黑白兩色認知卻不盡相同,或許是受到基督教徒的影響,現在的黑象徵惡魔、污穢的心靈;而白則是天使,純潔善良的代表。這也因此成了趨勢,古代的觀念逐漸式微被取代。
其實對我而言,無論黑白或是其他顏色,都是平等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心,色彩只是個受宗教信仰影響的象徵意義罷了。

5.(仁28)
看似毫無色彩的兩色,卻是最簡單、最為常見的顏色。
在亞洲人的心中,黑與白便能訴盡人的一生。從生到死,時間的流轉,其中變化的不正是由年幼時的黑髮漸轉為年邁時的銀絲?如同暗黑夜空中高掛的皎月,純白而無瑕,為黑夜點亮指引的明燈,也襯托出了黑夜的寂靜與優美。
大家都說「簡單就是美」,這兩種顏色充分表達出簡單美,明明是反差極大的顏色,卻能如此自然的呈現美感,這是代表一生的顏色。

4.(仁30)
一直以來,我看到的世界,是繽紛的。黑白,則是我常忽略的色彩。
百花盛開的春天,炙熱火紅的夏天,紅葉紛飛的秋天,以及白雪飄揚的冬天。冬天,在台灣一般地區根本看不到白茫茫的飛雪,白色,像是給人一股張力,去爭取相要的東西的白。
日出日落、夙興夜寐,一天最終會變為黑夜。黑夜來到時,會感覺一股寂靜,令人舒服而沈靜。若無雲,可以仰望星空,看!那星星是否白的很漂亮?
彼此為對比色的黑與白,有黑在才能更突顯白的純淨;有白的黑色,就像被包圍一般溫暖。就像人類一樣,彼此完全不同,卻能夠互助。

5.(仁33)
黑與白,他們是如此的不同,又是如此的相同。
黑色與白色雖然是完不同的個體,但是若缺少了其中一方,那麼另外一半不再顯得特別。適當的黑能顯出白的淨潔,而適當的白亦讓黑顯得更加深幽。
這樣的關係,就像是紅花與綠葉的關係,因為有綠葉的襯托,所以紅花令人喜愛;如果只剩下紅花,那麼紅花將不再引人駐足。英雄與凡人亦同,如果大家都是英雄,那英雄便不再使人崇拜,許多時候凡人才是真正具有價值的。
在生活中常有許多不愉快,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事事皆順利,那不是太無趣了嗎?因此我們應該多多珍惜生活中的不順,因為有了它們,才使生活更加多彩多姿而令人享受。

6.(仁35)
黑與白非只指顏色,他更是種強烈對比,而在每個人的內心中就充滿了黑與白。
我們經常口是心非,行為態度上也是。我們經常表現得表裡不一,說一套做又是另一套。這一切都是被自己的腦子搞得團團轉。我們內心的想法通常都是最真實的自己,但是為了社會上的規範,我們只能靠自己的意志抑制自己。但是,過度的束縛會讓自己變得做作,反之,過度狂放則又讓自己與野獸何異?如何在這兩者之間找到平衡點?
在夜空中出現的新月能突顯它的潔白純靜,在長幅白絹上方能突顯墨黑山水的獨特,我們也是。如何在規範中滲入些自己的想法,如何在狂放時秉持社會規範,相信當你成功分配這兩項比例時,你將是個傑出特別的人才。

7.(仁41)
黑色純萃,深不見底的黑色,感覺可以把一切都吞噬。白色明亮,潔白純淨,感覺什麼都無法污染到它。兩種顏色雖然完全不同,但是人們卻又喜歡將它們放在一起。
鋼琴彈奏出美妙的音符,也是在黑白琴鍵的交織下才會有的;皓月當空,假如沒有漆黑的夜晚做為背景,我們也無法發現它的美麗。兩者明明是絕對的相反,卻又是彼此相扶助的夥伴。世間很多的事情是如此,雖然矛盾,但是只要能善用,就會發揮絕佳的效果。
黑與白可以以此為標準去衡量世界的一切,每件事情都是對立、水火不容的,但也是可以陰陽調合,取得一個最佳平衡點。發揮好的力量,這一切的決定權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8.(仁42)
人生就像炭筆素描,我們的精華,一生的關鍵,就像畫裡的焦點。努力的塗黑,就像我們的成就;用軟橡皮在一旁擦出鋒利的白邊,你越努力,畫的邊越犀利,對比越大,你的人生已經有了焦點。
我們一出生就不停打拼,期望的是有非凡的成就。你拿出一支好的炭筆開始作畫,認真打稿、構圖、上色、抹好炭粉,層次越多越好,局部刻劃,將主角完整度提高,畫好主角旁鋒利白邊的對比,完成一幅畫。這,不就是人生嗎?
你將自己刻劃得越鋒利、越完美,就是我們現在該做的事,剩下的白邊只是修飾,你的努力越黑越精彩,現在這畫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二了。

9.(仁46)
黑與白,兩者相應而生,陰陽二界,正反面極,相生相剋,中國的太極之說。
這是來自武術的一種分別。白,為陽為積極進取,又喻為動。黑,為陰為消極防守,喻為靜。從人格上便能隱約看出人的黑白與陰陽,並不涉及好壞。以生活周遭為例,我生活在一個美術學校,學校中也是充滿了黑與白。偏向白、動型的老師和同學,創作出的作品充滿活力、奔放、光亮。偏向黑、靜型的師生創作,則是充滿了寂靜、穩重、深沈。兩者各有其優越之處。因為有藍海,太陽顯得閃亮,因為有太陽,藍海顯得寧靜。彼此照映對方的美,這就是黑與白。
合上眼皮,仍見些許白光,合上第二層眼皮,黑暗驟降,在那寂黑中有一樣光河閃閃發亮,令人無法離開視線,卻無法再看見陽光。--mushishi蟲師--瞼之光。

(同學,如果你連考試時都能如此默寫出漫畫的字詞,寫得如此配合時機題目,那麼你的記性應該不會讓自己的選擇題全部40分扣掉38分。QQ~。求你放點記性到上課上好嗎???雖然我一直很努力的回想健教老師有沒有教我什麼是"第二層眼皮")

10.(仁47)
黑與白,看似絕然相反的兩色,卻又密不可分,只有黑能突顯出白的無瑕,也只有白能襯出黑的深邃。
白天過去,迎來的是寂靜黑夜;琴鍵之間,總是夾著空白;際著時間,黑髮也將換上銀白。黑與白,它們是恩愛的夫妻,總是相伴著,它們也是千年的仇敵,像太極的兩端劃清了界,像條紋衣般平行不語,像是光明與黑暗,爭吵不休。
黑色的墨必須上白色的紙,不論它們是夫妻也好,是世仇也罷,它們必須在一塊兒,因為只有它們在一起時才能呈現超越了顏色的美,無彩的色彩,那比繽紛還繽紛的組合。
也許我們所不喜歡的事物,也如同黑白兩色,只有配在一起,才有最美的呈現。


作文題目:如果當時...

1.(廣14)
在我18年的生命中,許多的過程,抉擇,慶幸,自責皆伴隨著我,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會回到10年前,我想改變的事不是短時間形成的。如果可以,我會從上小學開始就蹺課,做什麼?我會回去陪著媽媽,不管會不會被打罵,我會幫她放泡腳水,讓她多多注意身體,我會在她出門買東西的時候伴隨左右,幫她看車提東西,我會偷偷把她的工作清單藏起來,讓她別那麼晚睡,我會幫她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她可能會有些生氣......有些煩,但如果能重來,我不會後悔,我只想要她好。

2.(廣20)
人生中,我最大的遺憾就是留你賤命,若當時我能夠動手殺了你,我的今天或許就會不一樣,或許我就不會那麼憎恨,不會那麼難受,當我想起來時就會深陷黑暗。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想殺你,但我顯然過了可動手的年齡,因為你,我嚐盡地獄般的滋味,受盡心靈與皮肉的傷害,在我眼中,你根本不是人,你害盡我們全家,而現在的你,卻在國外自在得很。
該來的還是會來的,有一天你要收你種的惡果,而無法回到從前的我會淡忘那些傷口,但若可以,我還希望當時可以殺了你。兄長。

3.(廣30)
如果當時我買的是一張刮刮樂,我現在應該快樂的騎著重機上學。當時我就見證了200萬頭獎刮出,在那之前的30秒,我還為了中了1500元而沾沾自喜,想想真是「關公面前耍大刀」,太自不量力了!而且那張原本是我要拿的那張,早知道就拿那張了!!我的重機!我的跑車!就這樣消失了。


4.(廣38)
時光一去不復返,大多數的人們,總是想要回到過去。有人想回到過去把現代的技術拿到古代,做個大發明家,有的人想回到過去看看自己的阿媽,有的人想回到兵荒馬亂的年代,做個將軍,我想做很多事,很多很多的事。
我想回到遠古時期,教原始人生火,打獵,冶煉,教钕們文字,我要做像黃帝那樣的上古先民,做個偉人,也想知道這樣做了之後,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也許,黃帝也是從未來回到過去的吧。

5。(美38)
如果當時秦始皇那個年代,我能忠肝義膽為他效勞,並且得到他的信任,為他輔佐治國,一定提議他把全世界佔為己有,焚書坑儒,把文明人、狀元、舉人與一些有錢讀書或擁有智慧頭腦的人殺得片甲不留,死無全屍,那麼,現在就不用讀書讀得那麼痛苦了。
等到秦始皇掛彩,全世界的歷史就會改寫,我也成了傳奇人物,並且回到現代後,是個腦殘又低俗的時代,只有我有頭腦賺錢,那時人們就會把我當神一樣的愛戴,幾百年後的歷史課本也會寫:「因為我而讓地球有頭腦,因我全世界的人學會食衣住行育樂。」最後建造了巨大的金像在赤道上,太陽因我而轉,而我會成為世界第一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